html模版去年互聯網人身險保費近1500億元同比勁增3.15倍


第三方平臺依托其流量、結算和信用優勢,保費收入佔互聯網人身險總保費的97.2%﹔有17傢險企放棄“官網”,專營“第三方”

2015年,保險業再上新臺階。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2.4萬億元,同比增長20%﹔壽險公司高歌猛進,25%的增速遠遠跑贏產險11%的平均增速。而互聯網保險保費規模也實現瞭跨越式發展,全年互聯網人身保險累計保費達到1465.60億元,同比增長瞭3.15倍。

其中,人壽保險佔互聯網人身保險保費收入的96.6%,包括萬能險和投連險在內的油煙處理設備理財型業務保費佔互聯網人身保險保費的比例高達83.2%。

網銷佔比升至6.4%

日前,中保協人身保險專業委員會互聯網保險工作部發佈瞭2015年行業經營數據。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61傢公司開展除油煙機互聯網保險業務,全年新增9傢。

在這61傢公司中,富德生命人壽以332億元的網銷保費收入位列第一名,第二名國華人壽為173.9億元,此後規模靠前的公司依次是,弘康人壽134.5億元、光大永明125.0億元、前海人壽99.1億元、工銀安盛97.9億元、珠江人壽95.6億元、陽光人壽94.4億元、建信人壽92.9億元,而華夏人壽以46.1億元排名第十。

記者梳理73傢壽險的2015年總保費收入排名發現,富德生命、華夏人壽兩傢“黑馬”險企打亂瞭行業前十的固有格局。千億級別的總保費增長讓富德生命由第八名躋身行業前三,華夏人壽憑借2015年的高增長勢頭由2014年的第七上升至行業第四。而在互聯網保險業務上,這兩匹“黑馬”也是成績斐然。

2015年互聯網保費業務迎來瞭3.15倍的高速增長,對行業總保費的貢獻度也提升至6.4%。不過,不同險企對於網銷業務的倚重程度可謂各有千秋。2015年弘康人壽是網銷界的“翹楚”,全年保費中有59.29%由網銷保險貢獻﹔而渤海人壽為54.4%﹔珠江人壽是45.24%﹔保費佔比超過20%的還有光大永明(41.41%)、工銀安盛(41.0%)、國華人壽(36.5%)、昆侖健康(29.7%)、瑞泰人壽(29.3%)、君龍人壽(25.7%)、建信人壽(23.8%)、富德生命人壽(20.1%)。

記者同時註意到,在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和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合計的保費收入排名中,華夏人壽、富德生命人壽、前海人壽、光大永明都位列前十名,而國華人壽、珠江人壽、弘康人壽也是分列第11位到第13位。

值得註意的是,從業務結構來看,人壽保險佔互聯網人身保險保費收入的96.6%,較上半年的比例有1.1個百分點的提升。其中,包括萬能險和投連險在內的理財型業務保費佔互聯網人身保險保費的比例高達83.2%,較上半年提高瞭7個百分點。

不過,保監會此前曾召開高現價產品監管規定修訂座談會,擬就高現價產品監管規則進行修訂。這意味著紅極一時的高現金價值產品或迎來監管部門的“緊箍咒”。保監會希望減少對銷量業績的非理性競爭,並控制退保風險、現金流風險和中短期內資產負債不匹配的情況。

然而,一些中小險企借高現金價值產品“彎道超車”,迅速做大保費規模。而網銷也成為他們的一把利劍。不過,在保監會叫停1年期及以下產品(自宣佈修訂規則之日起),並自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存續期間3年以內產品的時候,這些公司是否還可以保持網銷保費的高速發展仍受關註。

17傢險企未設官網銷售

從渠道結構看,2015年全年人身險公司通過官網實現的業務保費規模累計41.7億元,佔累計互聯網人身險保費收入的2.8%。第三方平臺依托其流量、結算和信用優勢,實現業務保費規模累計1423.8億元,佔互聯網人身險總保費的97.2%。

第三方平臺巨大流量的誘惑,讓不少公司甚至“放棄”瞭官網的運營。數據統計,網銷業務隻有第三方平臺保費數據的保險公司有17傢,分別是華夏人壽、天安人壽、光大永明、幸福人壽、百年人壽、上海人壽、長城人壽、利安人壽、泰康養老、瑞泰人壽、渤海人壽、東吳人壽、君龍人壽、平安健康、華匯人壽、中韓人壽、中法人壽。

而在互聯網保費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除排名第15位的泰康人壽的第三方業務保費收入隻佔網銷保費收入的29.55%,排名第九位的建信人壽第三方佔比為83.75%以外,其他保險公司保費的第三方佔比甚至沒有低於95%的。

大型保險集團紛紛成立獨立的電子商務公司,探索專業化經營之路。《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隻有官網業務的保險公司共有7傢,分別是平安人壽、安邦人壽、信誠人壽、陸傢嘴國泰、和諧健康、英油煙處理機價格大人壽和長生人壽。

不過,官網保費收入的前十名排行,上述7傢公司均未上榜。官網貢獻保費居前的分別是建信人壽15.08億元,泰康人壽9.52億元,太平養老3.07億元,富德生命2.93億元,工銀安盛2.12億元,陽光人壽1.97億元,中國人壽1.49億元,珠江人壽0.94億元,弘康人壽0.92億元,前海人壽0.69億元。

仍有不少公司的官網業務佔比超過50%,包括,太平養老99.93%,友邦保險98.11%,中英人壽86.64%,太平人壽81.20%,中德安聯74.45%,招商信諾55.69%,泰康人壽70.45%,信泰人壽53.92%,北大方正50%。然而,也隻有太平養老、泰康人壽排進瞭官網保險收入的前十名。

5傢公司件均保費50元以下

在承保件數方面,陽光人壽以官網銷售3.93萬件、第三方平臺銷售5470.68萬件,總共銷售5474靜電除油煙機價格.61萬件笑傲群雄。而中法人壽以2843萬件位列第二,人保壽險2523.01萬件排名第三,此後依次是泰康人壽的1824.46萬件,瑞泰人壽的1755.05萬件,合眾人壽的1504.83萬件,國華人壽的1103.17萬件,平安養老的878.23萬件,中國人壽的786.14萬件,君龍人壽的590.44萬件。

值得註意的是,上述10傢公司網銷保險的平均保費收入除國華人壽1577元以外,其餘均在200元以下,而平均保費在50元以下的有5傢,這與非理財型互聯網保險小體量的特點相符合。

數據顯示,在互聯網健康保險中,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內的產品為健康險主力險種,佔互聯網健康保險保費的比重高達86.4%。互聯網意外保險中,一年期以內的意外險以高達66.1%的保費佔比保持互聯網意外保險的主力優勢地位。

以短期險為主的意外險是僅次於壽險的第二大互聯網人身險險種,雖然意外險的保費收入僅佔互聯網人身保險保費收入的2.7%,但從承保件數看意外險產品佔人身保險公司互聯網保險業務承保件數的比例高達67.6%。意外保險的渠道結構發展較為均衡,各保險期間的產品佔互聯網意外保險官網保費和第三方平臺保費的比例相對均衡。記者 尹力行


181466|||L_27691501|||去年互聯網人身險保費近1500億元同比勁增3.15倍|||2016年02月04日08:25

1534A23805AB549B
arrow
arrow

    fSUgXOU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